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

FW: 一名人事經理的自述:企業內耗九大怪現狀

一名人事經理的自述:企業內耗九大怪現狀
某人事經理原在生物技術企業做市場工作4年,最近一年被調到某企業人力資源部當經理。一年的人事工作經歷使他對企業裏的怪狀有頗多感慨和無奈。
  1.人人相輕  中國人不是文人相輕,而是人人相輕,只要想輕視別人,總有相輕的理由。在企業裏面,就表現為碩士輕視本科,本科輕視大專,大專輕視中專,名校輕視非名校,幹部輕視職員,職員輕視工人。更搞笑的是學理科的輕視學文科的,學文科的輕視學理科的,市場部的輕視技術部的,技術部的輕視市場部的。這不是隨口亂說,我就常聽到“他們技術部的水準不行,解決不了什麼品質問題”、“他們市場部的人員素質太低了,基本的產品知識都不具備”。  說句老實話,在一個公司裏面,都是出來打工的,誰比誰高多少呢?  2.缺乏團隊精神   人人相輕,自然不會相互合作。加之私心重、視野窄、眼光短,所以中國人在企業裏面非常缺乏團隊精神。   我最近在公司推行績效考核,有些部門經理不爽了,因為他們一算,自己的獎金要變少,還要被公司考核,於是背後說壞話的也有,開會大吵大鬧的也有,不聞不問的也有,種種姿態,不一而足。有同事問我:“不至於那麼嚴重吧,不就是搞績效考核嗎?一個制度而已。”制度本身倒不複雜,但是損害了某些人的個人利益,於是這個事情就變得複雜了。這些經理不會說自己的獎金變少了,而會說本部門的獎金變少了,本部門的風險變大了,或者挑起部門員工對制度的敵意,來對我施加壓力。   其實在一個企業,團隊利益和個人利益是一致的,公司好了大家好,公司垮了,個人也拿不到薪水。中國的職業經理人其實很不職業,就是沒有團隊精神,把個人或者部門淩駕於整個組織之上。開會講話都是“我們市場部”、“他們技術部”、“他們物流部”,聽起來不像是一個公司的。   缺乏團隊精神,企業內耗就多了,在我們公司,有40%的工作時間是去解決內耗的。這不是一個管理制度或者管理手段的問題,而是一個文化的問題。   3.疑心大,不誠信   人事經理免不了和人溝通,我就發現我們公司人與人之間特別不坦誠,大家總是相互猜疑,經常聽到:“我知道他是這樣看我的……”;“他肯定在老闆面前說了我的壞話……”;“這個事情我不好說,不想惹麻煩……”人前不說真話,人後亂說壞話。於是,企業的市場問題、生產問題變成了人際關係的問題,簡單的問題搞複雜了。   我剛做人事經理的時候,很多人跟我說,人事經理就是老闆的傳聲筒,做這個職位只有死路一條!我做了一年,發現其實老闆沒什麼大問題,而是其他人天生愛猜疑老闆,又不當著老闆的面說實話。 </P><>  我們跟老外打交道,有問題他們會當面指出,不管多難堪,也不妨礙他吃飯時跟你談笑風生。所以老外開會,會上可能有10種聲音,但會後只有1種聲音;我們開會,會上沒人說話,但會後可能有10種聲音。我們老闆開會結束時會問:“大家還有什麼意見?”全體沉默。一出會議室,跑到自己辦公室門一關就開起小會了!
  4.蔑視制度   當人事經理的第一天,老闆就跟我說:你最大的任務就是把公司的管理制度化。起初還不大理解,後來明白了老闆的苦心,公司的各種制度不少,就是沒人遵守。這裏面有兩個問題:一是制度設計本身有缺陷,二是員工意識裏根本就沒有對制度的概念。  我上任後訂了一個考勤制度,規定遲到一次扣10元,第二次40元,累積3次計曠工一天。結果制度出來後,我一看有的員工遲到3次了,想著曠工罰款太重,心一軟,就對員工說:“到了第三次遲到就補請一個事假吧,事假總比曠工好,下次不要遲到了!”結果有的員工下個月仍然遲到3次,剛開始遲到後請事假,後來請病假,後來每次遲到都請病假,到後來連請假條也沒有了,打個電話就完事。我痛定思痛,反思洪水氾濫的起因是自己放閘,下了一個通知:“以後遲到一律不准事後補假。”不准事後請假,遲到的員工就把請假條的時間提前一天。我那時想到了《鹿鼎記》裏面康熙對韋小寶說的一句話:“鼇拜逼朕一步,朕就要退一步,朕實在是退無可退了啊!”最後實在沒轍,宣佈“遲到一律不准請假”。   5.敏感度太高   我跟員工談話,結尾通常會說:“今天我跟你談話的意思只是這個事情本身,沒有別的意思。”這聽起來有點繞口。為什麼要這麼說?因為他們非常敏感。你說他哪些方面需要改進,他會聯想到公司是否想炒他;你問他們部門的工作量是否飽和,他會聯想到公司是否想炒他;你問他最近有沒有繼續進修的打算,他會聯想到公司是否想炒他。他可能根本不在意你跟他談話的內容,而是花很長時間來琢磨為什麼要炒他。   企業內耗多,有個原因是說實話的成本太高。大家喜歡猜來猜去,相互不信任。比如我對一個經理說“你處理這件事情有問題”,他可能聯想到我不喜歡他這個人,有意針對他。然後他會思考我為什麼不喜歡他,是不是上次請客沒有叫我?最後一定找一個理由,於是誤解就造成了。   6.犯“君子”錯誤   這世界真正壞人不多,就像真正好人不多一樣。但中國人喜歡把“好人”與“壞人”這個本身就很模糊的道德標準去評判一個企業行為。公司要炒人,就有員工說:“他很好,公司為什麼要炒掉他?”拜託,如果只有“壞人”才能被炒,請告訴我“壞人”在哪里?我從不認為我們公司的員工中有壞人,我只評判他是不是合格的企業人。   我在公司的績效考核制度中規定,每個部門每年必須有5%的員工被評為不合格,經理們不願執行,他們說:“如果我的部門員工都合格,你一定要弄出個5%,怎麼辦?我只好安排員工輪流坐莊了。”他們說得理直氣壯,因為覺得自己是君子,對得起身邊的兄弟。我的回答是:“GE公司的淘汰率是20%,你認為我們公司員工都比GE的員工優秀?”如果一個經理在符合組織利益的前提下做“君子”,與員工講情義,絕對是好事,但如果違背組織利益去對員工做人情,那麼這個“君子”不僅毫無價值,簡直形同犯罪。   7.推卸責任   我們公司的經理總抱怨老闆不授權,權力太小,無法管理員工。可真正遇到麻煩時,他們會把問題往老闆那裏一交:“你看怎麼辦?”這些經理不去想,他的薪水比員工多,權力比員工大,問題就應該到他為止,不然老闆要你做經理幹什麼?可他們總是把權力與責任分開,權力就是拿的錢多,管的人多,沒想過其實權力和責任是對等的,你有多少權,就要負起多少責。   8.缺乏包容性   有句話說一個人的成就有多大,取決於他的胸懷有多大。做了人事經理後,我對這句話的感受尤為深切。  我們公司有個部門經理,在公司創立初期做了很大貢獻,公司也一直想培養他。但他的心眼特小,毫無包容精神,他幾乎永遠站在自己的立場去理解任何事情。比如,他認定他的上級(總監)不如他,但年終獎比他高,令他無法容忍,所以他常跑到老闆那裏去說上級的壞話,尋找一切機會攻擊他的上級。組織行為學裏面有句話說“屁股決定大腦”,就是本位主義,他的大腦就完全被他的屁股(個人立場)控制了。   與自己不喜歡或不喜歡自己的人相處,是對胸懷的一個極大的考驗。做大事的人的胸懷都是被反對者撐大的,就像李敖所說“男人的胸懷是被女人撐大的”一樣。摩托羅拉的總裁高爾文喜歡駕船航海,萬科的總裁王石喜歡登山,那都是練胸懷去了,人面對大海和高山的時候,心胸自然開闊。所以我總勸員工在工作之外,多見見世面,多長長見識。老窩在辦公室,做手頭那點事情,怎麼大氣得起來?  9.缺乏文化性   我曾經看到這樣一個案例:一個中國人在一家國內的跨國公司工作,有一個到海外出任分公司CEO的機會,結果公司把機會給了一個他認為專業技能、學歷背景都不如自己的老外。他去問老闆,老闆說:因為公司覺得那個老外有更高的人文修養和更開放的心態,而到一個不同的國家,面臨不同的文化和價值觀發生衝突的時候,需要他把各種文化和價值觀糅合在一起,去實現公司的目標,這遠比技能重要。我周圍的很多職業經理人用各種證書、MBA學歷把自己武裝到牙齒,恨不得一個個都變成經濟動物,談起工作來都是專家,但就是不會與人相處。   有的企業做不長,做不強,技術和管理是表像,真正原因是缺乏企業家精神和企業文化,那種文化傳統和底蘊是氣質,不是畫個濃妝就學得會的。學歷和技能是衡量一個人的硬體標準,但真正決定一個人命運的是他的軟體,是性格和態度,是文化。所以外企招聘員工強調“溝通能力”、“團隊精神”、“心理承受能力”,就是他們更注重內在素質,這才是決定個人價值的關鍵。
《民營經濟報》

沒有留言: